流行钢琴网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楼主: bunny8

===小猪妹===和===小羊哥===的学琴随记

  [复制链接]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4-23 10:06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表于 2013-4-3 09:58:58 |只看该作者  0 旅游回来啦。

龟速写游记中。。。。


差不多每天都用口风琴练练手。妹妹的曲子简单,昨晚在家里弹琴,发现退步不大,基本保持。哥哥就惨了。口风琴太小,他只能单手练,昨天双手合练的时候就有点磕绊,哈农的速度也只好降低。

昨天第一次尝试兄妹俩合作小汤2 四手联弹 《问候》,他们很喜欢。哥哥还嚷着让我录像。第二天还要上学的啊!哪里有这份时间!周末再说吧。

============

发表于 2013-4-7 10:43:34 |只看该作者  0 今天上课,哥哥果然比较惨,左手练习没有通过。当然“好消息”是左手练习不用练新的了 {:soso_e113:}  599 布置了4条。乐曲开始了新的一篇。。。。贝多芬的《致爱丽丝》。。。。然后哥哥就不停地问我,贝多芬跟爱丽丝结婚了没有?

妹妹回课比较顺利,兄妹俩还给老师展示了四手联弹,小汤二后面的《问候》。老师让妹妹“再弹得温柔点”。。。。。我家妹妹不会温柔啊!!!!! 让哥哥加踏板,可是哥哥坐得很靠左边哈,脚还得伸到妹妹脚下,有点难度。{:soso_e120:}

妹妹的新课第二、三首有跳音,弹得太紧张太兴奋太重了。。。。老师纠正了 N 多次还是效果不好。老师真的是无言以对了。。。。他假期挪课,这天上8个学生,我家妹妹是第7个。。。。。面对妹妹只有吃药的份儿了。无比同情~~~~ 但是妹妹真的不是有意捣乱的。{:soso_e140:}

==========

发表于 2013-4-9 09:53:38 |只看该作者  0 我家妹妹对钢琴老师的心愿。。。。。希望钢琴老师送她一个小熊玩具,要漂亮的。。。。还要小奖状。。。还要小胸章。。。。我周五去家旁边小店逛逛,看看有没有{:soso_e113:}


=========

发表于 2013-4-13 10:58:52 |只看该作者  0 小熊没买到,小狗买到了。跟老师商量好就假装是他买的。妹妹超级高兴,又给小狗做小窝,又给小狗找被子,出去玩也带着小狗。

老师说妹妹哈农第一条断奏和高抬指连奏都很好,并说现在的手型情况可以加拜厄了。这周布置的是右手的主题与变奏,变奏共12条。计划每天弹3条再加复习头一天的三条。

小汤三,像我所预料的,只布置了一首《动物展览会》。跳音又纠正了一下,小臂在弹奏的时候是要紧张一下的,然后再迅速放松  我还没来得及体验。。。。老师强调掌关节要用力,然后让妹妹掐他手指,感受用力的程度  妹妹掐了几次老师都说力气太小,妹妹于是俩手一起上了。

当钢琴老师真不容易,还得挨掐。


============

发表于 3 天前 |只看该作者  0 统计了一下,哥哥每天哈农5条手指练习,以72的速度,一拍一个,共需10分钟。不限速跑音阶琶音啥的5分钟。

这周回课老师明确提出以后错音和节奏问题自己解决好,不要带到课上来。。。。好吧,我们自己看网上教学视频纠错。。。。我不能再偷懒了   

599 有一条平时练的时候我提出过无数次,某处抢拍了。加了节拍器立刻好了。但是老师回课的时候又是老问题。。。以后需要让孩子加标记提醒自己了,免得纠正了第二天又忘了。

哥哥这周599 从4条降为1条,再加上《阿拉伯风格》,貌似轻松了很多。需要自己巩固改进的有《致爱丽丝》, 《FLOOD TIME》。别的自己弹弹保持记忆的《牧童短笛》,《植物大战僵尸》。酱紫。

妹妹的拜厄13条(主题与变奏,右手)还需要再弹一周。好在比较熟了,每天过一遍也不会太吃力。小汤3 学了1曲,她期待的《日出》要下次课学了。


============

表于 前天 07:33 |只看该作者  0 老师建议妹妹加节拍器。刚开始妹妹不太适应,能差半个拍!练习5分钟后情况好了很多。妹妹你真棒!

哥哥去参加比赛了,没有接到复赛通知,有点小郁闷~~~  复赛才上台呢,初赛跟个考级似得,家长看不到,好没意思。幸好我跑到教学楼外面,趴窗户上听了几耳朵。

哥哥和老师都尽力了。只有一周准备时间,参加这样的非商业性比赛,时间过于紧迫了。老师指导得很到位,哥哥现场发挥的也不错,只可惜曲目难度上很吃亏。。。。。唉,最近忙妹妹的幼升小问题,我把比赛的事儿忽略了,没有及时发现~~~~好可惜啊!

==========

发表于 前天 12:08 |只看该作者  0 商羽钢琴教育 新浪博客里看到的。很有趣。正好哥哥这周学这个。搬过来给大家分享一下。

布格缪勒钢琴进阶练习——阿拉伯风格曲

    阿拉伯音乐对于欧洲来说,充满了异域风情,而欧洲人对阿拉伯的了解,也大多来自于阿拉伯的传说、故事、陶罐以及陶罐上描绘的图画等等。



    布格缪勒一生并未去过阿拉伯,就像莫扎特没去过土耳其,但写了《土耳其进行曲》一样,布格缪勒凭着自己对阿拉伯的想象及阿拉伯流传过来的传说,创作了这首曲子。阿拉伯的传说中最多的题材就是探宝,强盗,魔鬼,这首曲子就讲述了一个人,骑着一匹马,半夜去寻找宝藏的故事。



    第一段描绘了一个寻宝者,骑着一匹马,在半夜行进。前两小节的引子,仅仅四个和弦,就把夜晚的静谧的氛围描绘出来,同时也表现出寻宝者独自一人在深夜前行时内心的惊恐。从第三小节开始,右手的旋律表现了寻宝者内心的恐惧与不安,他不停的前后左右的张望,心里祈祷着千万不要遇到魔鬼。左手和弦就像是马蹄声,继续坚定地向前行进。



    第二段一开始,魔鬼和女妖就出现了。左手旋律像是魔鬼的到来,危险又恐怖。右手旋律则像女妖,充满了魅惑。值得庆幸的是,魔鬼和女妖并没有伤害这个寻宝者,第十七、十八小节的减慢,就表现了魔鬼和女妖从他身边缓缓走过,越走越远。



    于是,在最后一段中,寻宝者继续坚定的骑着马前行。并有了一个果断的、充满了想象的、开放式的结尾。

点评

我家孩子曾经说过他特别喜欢这首,晚上让他看看你这个描述,自己弹弹看。  发表于 2017-12-28 13:45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4-23 10:09:50 | 显示全部楼层
搬家搬完了。以后在这里写吧。

昨天拜厄上“主题与变奏”右手那13条统统上了节拍器,感觉节奏比较好控制了。。。。如果孩子用心在听的话。

再加上小汤三那个“在堤岸上”,练琴花了45分钟!太长了~~~~ 希望后面几天熟练了能恢复30分钟的练琴时间。

哈农第一条这周不弹了,下周再恢复吧。
发表于 2013-4-23 10:31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复 #12 bunny8 的帖子

顶可爱的小猪妹,bunny妈记得好仔细,风趣幽默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4-23 10:48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原帖由 bleu_911 于 2013-4-23 10:31 发表
顶可爱的小猪妹,bunny妈记得好仔细,风趣幽默!


哈,你是第一个回复的哇,谢谢!
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4-24 14:39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孩子潜力经常超出妈妈的想象。这两天我在犯愁加节拍器的事儿,昨天孩子突然就能跟得比较好了,比较习惯边听边弹了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8 15:1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华丽的分割线~~~~
后悔上次没有继续在这里记随记,现在某网有被关闭的危险,吓人!先把昨天的搬过来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上周折腾两个汇演,没有整理录制哥哥的音乐涂鸦新作,这周末录了三个,其中一个《国王与小公主》录了初稿和第一次修改稿。

《淡蓝色的回忆》---总算有点流行曲的味道哈。




《致亲爱的妹妹Joy》 --- 妹妹有意向想学这个曲子。




《国王与小公主》第一次修改稿,初稿1分半,修改后变3分钟,弹到最后累死了,右手直打拌儿。。。也许这个曲子应该更名《国王与野蛮小公主》。。。。最近半年交响乐听的相对太多,钢琴曲没咋听,就造成这样的严重后果了。



[ 本帖最后由 bunny8 于 2014-7-8 15:20 编辑 ]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8 15:22:55 | 显示全部楼层
唉,请自动无视大跨度时弓起的手腕。。。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9 15:08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最近妹妹喜欢“胜利游行”,就是坐我腿上,我把她左晃右晃,她挥着小手跟我一起喊“胜利游行”,“胜利游行”,特别开心。一般弹完一条作业,或者是把困难的地方局部练习了几次,就会“胜利游行”庆祝一下。

昨天我家妹妹“学以致用”了,把《趣味儿童钢琴曲集》抱来,头15条挨个儿弹,边弹边唱,玩得不亦乐乎。

[ 本帖最后由 bunny8 于 2014-7-9 15:10 编辑 ]
发表于 2014-7-9 21:24:12 | 显示全部楼层
哥哥弹得不错,继续加油。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7-10 14:30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汤普森第一册 第十二首 拉格泰姆舞
演奏技巧:
1. 切分音:改变乐曲中强拍上出现重音的规律,使弱拍或强拍弱部分的音,因时值延长而成为重音。乐曲中第一拍由于第二三拍的音时值延长而变成了弱音,第二三拍的音程了强音,产生了一种不规律,错落摇摆的感觉。
2. 拍子数准弾熟之后,老师可以配伴奏来进行干扰练习,加强拍子准确性的练习。

音乐处理:
数准拍子是重点,拍子准确了要弹出来摇摆、戏谑、略带玩世不恭的感觉。


第十五首 麦克唐纳


教学方法探讨:
又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,可以跟孩子边弹边唱。唱过之后问问孩子,乐曲中哪几个小节是鸭子在叫?(双音部分)

=====http://bbs.popiano.org/viewthread.php?tid=468548&extra=page%3D1&page=8

这个老师盖的楼不错,虽然我们早已完成小汤一的学习,看到有趣的点回顾一下也是挺有趣的。双音是小鸭子在叫?话说交响乐里鸭子一般是由双簧管来表现的。回头翻开看看这个曲子里的双音有没有双簧管的意味。。。。之前学莫扎特的《土耳其进行曲》,八度双音有模仿军号一说,这个可以对比一下看看

快速回复主题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流行钢琴网  

GMT+8, 2019-3-27 00:25 , Processed in 0.11408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